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我校归国留学教师代表参加“全省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研修班”感受

作者:高珊  时间:2019-07-16点击:[]


2019年7月7日至13日,我在学校推荐下参加了由省委统战部、省欧美同学会组织的 “全省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研修班”。这次研修班带领来自全省16市、4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60余人走进红色基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

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程海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她指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科教兴国、推动经济发展、引领创新创业、促进对外交流、开展参政议政等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之后,她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留学史欧美同学历史,提出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定位。最后,她希望新时代留学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主动担当作为。

7天的学习,井冈山红色文化培训中心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充实又多样的课程学习让学员们再次接受了红色的洗礼,受益良多。研修班邀请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江西省委党校专家教授讲授了《有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从党的奋斗史中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毛泽东战略思维能力》等经典课程,生动系统地诠释了井冈山精神。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茅坪八角楼、大仓红色讲习所、朱毛会师旧址等地。让学员们重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之路,深刻感悟井冈山精神。

在结业仪式上,程海峰给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留学归国人员提出要求:要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要努力做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泰山“挑山工”,要努力做继承发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的时代弄潮儿。

通过这次的研修班,我重新学习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这里开展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抛头颅洒热血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重走井冈路,我们不难发现,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很多都是家境殷实,是什么让他们放弃衣食无忧的优越生活,而选择了艰苦卓绝的革命道路?正是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信仰,促使他们投身到为人民谋幸福的革命斗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生活中点点滴滴做起,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同时在生活中尊崇节约环保的新风尚,把 “井冈山”精神发扬光大。                                                           


                                                                光电工程学院 高 珊





关闭

版权所有  中共枣庄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综合楼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