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枣庄学院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21-09-28点击:[]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督促检查统战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领导,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协助他们加强自身建设。

三、负责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支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独立开展活动,及时向他们通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方面的重要情况,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为国家和学校发展献计出力。

四、牵头协调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学习宣传与民族、宗教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协调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相关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维护民族团结和民族平等的工作。负责协调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维护校园团结稳定工作。

五、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学校发展建设贡献“智囊团”的力量。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参加社会活动,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工作便利。

六、负责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举荐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做好对有代表性、有影响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进行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工作,搞好与他们的合作共事。

七、负责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作用,加强对学校留学人员的团结引导,注重做好对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的关心、帮助和引导。

八、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需要。

九、指导和督促各党总支开展统战工作。

十、负责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完善统战工作网络,不断加强统战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负责统战文件资料的立卷和归档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中共枣庄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综合楼 鲁ICP备05047007号